close

沿著心路,毫無畏懼地向前走。   我們在學校里會學到很多知識,這些知識在我們以后的生活中會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只憑這些知識還不夠,要想獲得人生的成功,還需要更多的一些東西。下面我就自己經歷的三個故事,來談一談獲得成功需要的一些知識外的因素。   我的第一個故事講的是要尋找到你的熱情所在。   像眾多移民一樣,我父母夢想著我能進入大學,但那只是我 父母的夢,不是我的。所以我考入了密歇根州立大學后,就感覺自己迷失了,不能集中精力做自己的事,在讀完第一學期后,我就離開了密歇根大學。   在密歇根的隆冬時節,我呵著手指,搭車去了邁阿密,這是我知道的最暖和的地方。到了那里,我依然是一腦子茫然,但我養成了一個習慣,那就是呵著手指,順著腳下的路走下去。   幾經周折,我終于在邁阿密國際機場找了份工作。飛機是我見過的最復雜的東西,我著迷于那些能控制飛機的電子設備。后來,一些機械師邊干活邊給我講飛機上的電路、雷達和導航儀。我聽得入了迷,就把那里所有的飛機設備手冊都帶回了家,經常 是讀到深夜。就這樣,我在生活中第一次發現了自己的熱情所在。而如果不是發現了自己真正喜愛的事情,我可能只會在邁阿密機場里開出租車。(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我的生活后來就順著這樣的方式繼續下去,我不斷地追尋著自己的好奇心,也愿意幫助別人,別人注意到了我的興趣,我就又會有一個學到新東西的機會。   我的第二個故事講的是敢為人先。   在1970年代初,美越戰爭正在中期,空軍征兵。我應召入伍,進了一所軍事電子學校學習。畢業后,那里的多數學生都被派到了海外戰區,我被留在了空軍的一座簡易基地上。   到基地的第一個星期,維修長向我們宣布:“我們要招收一些人去泰國。”我至今還記得工友們的譏笑聲: “你在開玩笑吧,誰會離開邁阿密去南亞?”但是我向前邁了一步,舉起手說:“我去!”   我又一次讓腳下的路帶著前行了,志愿去一個陌生的危險地方。兩個星期后,我來到了陽光灼人的泰國。我的工作是把戰斗機上損壞的電子零件拆下來,再換上新零件。工作很苦,但我喜歡這個工作,所以努力想做得更好,也愿意學到更多的知識。(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一次,維修長把一堆壞零件放在我面前,挑戰性地讓我把它們修好。我忙了幾個小時才干完活,他看著我的勞動成果說:“我們這里需要人,明天你不用上前線了。”后來,他把機修部的一個小車間交給我掌管,里面有15名電子技師,而那時我剛20歲。   人們常說:“等待機會。”我以自己的經歷證明這個說法是錯的,你應該創造自己的機會。人一生中百分之八十的成功都是憑借著敢為人先的精神而得來的,時代的潮流也是由那些敢為人先者來引領,而不是等待機會的人。   我的第三個故事講的是失敗與補償。   退伍后,我去了帕洛阿爾托,舊金山南面的一座小城,幾年后,這里有了個新名字:硅谷。對于喜歡科技的我來說,這里無疑是天堂,借助著參軍時學到的一點知識,我開始研究起了微處理器、超級計算機和電子游戲。   后來,我成了公司里六位領導之一,然后成了自己公司的ceo,開發了很多深受歡迎的電子游戲。那時,幾乎所有的商業雜志都登過我的照片,我的事業如日中天。但是有一天,事情發生了變化。   顧客們說我們的游戲缺少新意而且無聊,不愿再購買我們的產品。我的公司就這樣倒閉了。我覺得自己的事業和生活都走到了盡頭,但我也懂得,在硅谷里,失敗是經驗的代名詞。   和電影里不同的是,很多新興公司都會有慘敗的經歷。我們人在事業、愛情、生活中也都可能遇到挫折,沒人喜歡失敗,但失敗就意味著你害怕了嘗試,躲在避風港里你就去不了任何地方。   不久,有兩家因為我的公司倒閉而受重創的公司請我與他們合作。在其后的12年,我比以前謙虛了許多,攢夠了一些資金后,又成立了一家公司。我吸取了上次的教訓,新公司發展得很順利,到1999年,資產達到了1億美元。   最近我每天在自己的博客上寫一些關于創業的文章,在每篇文章的最后我都要寫下一個自己學到的經驗——算是一種“懸崖筆記”吧。而今天我要告訴你們的最重要的一條就是:無悔地生活!(摘自《做人與處世》) +10我喜歡

作者 | 呼慶法(原創作品  侵權必究)    01  我始終認為我哥二皮是個流氓,是個渣男!   我全家都討厭他,都對他恨之入骨,我爹說他生來就是個來討債的孽種。   我哥二皮初中時就顯出了渣人的劣性,他打架斗歐,逃學泡吧,坑蒙拐騙偷盜搶,吸煙喝酒進歌廳,在惡事做絕,屢教不改后被學校開除了學籍,就開始了混社會。我爹氣不過,把他扒光衣服用繩子吊樹上抽過幾頓鞭子,也沒把他教育過來,后來我爹就泄了氣,感覺到孺子不可教也的失敗,就徹徹底底放棄了對二皮的管教。    二皮從此就更加地放肆,成了我們隆慮鎮上知名的“小流氓"。    二皮經常留了朋克頭,染著一頭黃發,穿了喇叭型的牛仔褲在小鎮上游蕩。今天調戲了李家的姑娘,明天砸了張家的門窗,人家都哭哭鬧鬧來我家反應情況,我爹氣得臉色鐵青,往往給人家支招讓人家逮住他往死里打!可終究沒人敢去招惹二皮,都怕這個難纏的流氓給賴上了。   二皮在鎮上吊兒郎當了幾年,結交了一幫狐朋狗友,反正我爹也不搭理他,他也不把我爹放在眼里。二皮有時混累了,也回家,回家就跟我一屋,我討厭他,又拿他沒辦法,我十九那年高中畢業到離家不遠的一個礦山上班。       二皮依然在隆慮鎮上流蕩。   有一月我剛發了工資回家,買了一雙新皮鞋和一條牛仔褲,睡到半夜,二皮回來了,一身的煙酒味,我趕緊閉上眼,懶得搭理他。一覺睡到天明醒來,二皮不見了,穿走了我的牛仔褲和皮鞋,而我褲兜里還揣著剛發的工資。我氣得大哭起來,我爹問明情況后,取了根鐵棍要去鎮上取二皮狗命。多虧我娘強烈攔截,才沒有釀成血案。   二皮在外晃蕩了一月,那天半夜翻墻回來,躡手躡腳進了我屋,我一看二皮把我的牛仔褲穿得皺皺巴巴還粘了很多油漬,就哭著要和二皮拼命。   二皮一把把我推在床上說:“哭、哭、哭你個球!就你牛仔褲這樣式、這版型,穿著都找不上媳婦,我給你穿穿,等于給你開了光。”   “那我的工資?”在二皮的淫威下,我哭喪著臉諾諾地問。   “咋,你告訴爹了?”二皮問。   “嗯,我就告訴爹了,爹取了鐵棍,打你個狗頭。”   二皮狠狠地瞪了我一眼,然后回身用手掌在空中做出來一個刀劈斧砍的動作,嘴里還發出“咔、咔”的聲音,嚇得我就不敢吱聲了。   二皮脫下牛仔褲、皮鞋扔給我,換了一身衣服,轉身翻墻消失在夜色里。   二皮又陸陸續續回過幾次家,總之都不和爹打照面,我知道他怕爹揍他,其實爹現在也不一定還能揍得過他,再說他現在在爹眼里就是臭烘烘的一坨屎,爹才懶得當他的“鏟屎官”。 02 有次外公住院,爹娘去醫院陪護外公。   晚上,二皮回來了,還帶了個女人,這個女人也染了黃發,涂著血紅的口紅,粘了假睫毛,畫了眼影,特別是在她裸露的手臂上還有紋身,一看這樣的女人,就不是什么好人。我從內心里泛出一種厭惡的神情,真是蒼蠅叮屎,臭味相投的一對狗男女。       那女的渾身散發著濃烈的香水味,嗆得我喉嚨發癢,眼睛發辣,只見她嗲聲嗲氣地對我說:“呀,這是三喜吧!”   我翻了一下白眼,懶得說話。   二皮瞪了我一眼,說:“這是娜娜姐,快叫姐!”   “我呸,我叫她姐,都侮辱我的口!”我心里這么恨著,嘴上卻嘟嘟噥噥了幾聲。   二皮讓我去隔壁娘那屋睡,我說我不去,二皮抬腿跺了我一腳,說:“滾”,就把我攆了出來。   我在娘那屋,聽著二皮和那個女人一陣一陣的浪笑,心里越想越氣。   我估摸他們躺下了,就躡手躡腳地出來,去敲他們的門。   我說:“二哥,你出來下。”   二皮問:“咋了?”   我說:“你上次借我一百多元買領帶,有錢了沒有?”     “給你,給你!”二皮不耐煩地嚷嚷著,從門縫塞出一百元來。   半個小時過去了,我又去敲門。   二皮問:“又咋了?”   “二哥,你上次讓我給你買煙,借我的錢有了沒有?”   “給你、給你,真煩人!”二皮又從門縫塞出一百元來。   我暗暗地有些想笑。   半個小時又過去了,我又去敲門。   二皮問:“你是不是骨頭賤得發癢癢了?”   “二哥,你出來下。”       門一下開了,二皮抬手就想抽我耳光。   我說:“二哥,上次我叫的那個姐姐好像不是這個……”我還沒說完,二皮就用手捂住了我的嘴。然后向屋里看了看,用勁推了我一下。   兇狠狠齜著牙輕聲說“還有完沒完了。”   我怯怯地說:“我就問你上次去和小芳姐姐過生日,借我的400元有了沒有?”   二皮轉身回屋取了二百元扔在地上,說:“就這些了,滾!”二皮蹬了我一腳。   我回到屋里,看著討要回來的四百元錢,興奮得一夜無眠。 03 年終,二皮要和娜娜結婚。二皮說娜娜爹是包工頭(我呸!屁個包工頭,就帶了三五個人做些小零工就成包工頭了),說和娜娜結了婚,三年之內給陪嫁個小轎車。   爹娘原本是不同意的,但覺得二皮也就配這樣的人,好端端的姑娘嫁二皮這樣的垃圾,就是造孽。   爹娘本著完任務的思想,就同意了二皮的婚事。       但爹不想在二皮結婚后,再看見他們兩口這一對反胃的垃圾,就把鎮上西頭的老宅院收拾收拾,給二皮辦了婚事。   婚后不久,爹就和二皮分了家,各自自食其力,聽天由命。   反正老宅離這邊也挺遠,眼不見心不煩,爹娘也不和二皮有啥往來。二皮也象沒有爹娘一樣,總之生活相對平靜,雙方沒有交叉。   再后來就是二皮家生了孩子,娘才去走動了幾次,娘去一次就傷心一次,說兩口就不是成人家過時光的人。后來娘還去送過米、送過面、送過菜、送過油,爹罵罵咧咧地說:“這敗家玩意,招惹不起。” 04 這天中午,剛吃過飯,我和爹娘都在午休,就聽門哐當響了一下,我起身隔著玻璃一看,大吃一驚,只見院子里站著的二皮,頭上、胳膊上繃著紗帶,走路一瘸一拐,腿上好像還有傷口。   爹娘迎了出來,看著二皮的模樣,一臉的震驚。   娘問:“又和別人打架了?”   娘這一問,二皮象受了莫大的委屈,一下癱坐在地,扯起嗓子“嗷”地一聲大哭起來。   一邊哭一邊淚流滿面地說:“是娜娜打的,娜娜嫌我掙不上錢,要和我離婚!”   一聽這個原因,爹娘和我都有些想笑。       內心解氣地想著活該、報應之類的詞。   我故意調侃著說:“你不是流氓嗎,怎么都打不過她啊!離就離唄,你還缺人嗎!”   沒想到二皮哇地一聲,哭得更加悲痛欲絕,鼻涕眼淚流了一地。   我從來沒見過二哥這樣狼狽過。他趴在地上嚎啕大哭,癱軟的已經不像一個男人,讓人完全無法重合他當年在鎮上潑皮無賴,吆五喝六的流氓樣子。   娘從鍋里盛來飯,讓他吃,他狼吞虎咽地吃著,嘖嘖地說好吃。   娘問:“你幾頓沒吃飯了,這餓鬼轉世的樣。”   二皮眼淚汪汪地說:“都兩天了。”說完就又哭上了。   我感覺他現在綿軟得就像一只被生活斗敗了的雞,落魄得已經沒有了一點流氓的氣質。   二皮吃飽了,喝足了,也不哭了。   “三喜,我要去掙錢,你們礦上要不要人。”二皮訕訕地問我。   我不屑一顧地看了他一眼,都懶得搭理他。   “真的,三喜我要去掙錢,不管啥工作,掙錢多就行。”   “關鍵我們礦上就不要你這樣的人。”我冷冰冰地摔了他一句。   “三喜,和人家好好說說,我一定好好干!下礦井也行。” 05 二皮到礦上下了礦井,象變了一個人,他從不舍得撂下一個工。這樣他每月都有六、七千元的收入。   我一家都為二哥的轉變暗暗驚喜。   轉眼春節到了,二哥一家三口第一次提了禮物來看爹娘,走時二哥還塞給娘二千多元,說讓娘手頭寬綽些,別老那么節儉,爹歡喜的暗暗抹眼淚。臨走,爹硬是塞給了孫子六百元,說是壓歲錢,嫂子和二哥推來推去不肯要。爹說:“往后一家要團團圓圓,好好過日子。”       二哥一家走后,爹和娘再也抑制不住,嗚嗚地哭了起來。   娘一邊哭,一邊說:“對不住孩兒啊,從小到大沒待見過他,挨了那么多的打。”   娘這么一說,爹哭得更傷心了。   ——  The  End  ——     呼慶法    中國微型小說學會會員 +10我喜歡

虛構城堡 | 繭若成剪: 身為飛蛾,為什么不選擇在白日里飛翔。   原創 20屆社員金心逸  蕭中紅帆文學社      (一)    他一走進來,門隨之關閉。  “祝您愉快。”  不超過五平米的屋子,只有一支筆和一個本子。  他知道這是他理想中的地方了。   (二)    這個叫“繭”的賓館,除卻一切和正常賓館相似的服務外,是憑借極簡的超小房間在這個城市悄然興起。即便如此,在一個月前他從沒想到自己需要離開熟悉的出租房,去同城的賓館住上一個星期。    深夜,再度失眠的他打開了那個翻過無數遍的首頁……    “從繭,心靈棲眠之地……”       (三)    不知從哪一天起,在每個深夜,他都能感受到,支持他運轉的這架身體機器不時發出疲憊的,電擊一般的聲音,令人渾身戰栗。在黑暗里,躁動的空氣里不時的“嗞嗞”聲,像是一個卡帶的收音機,吞吐著語焉不詳的求救信號。    灼人的痛感隨著不穩定的聲波刺激著他的神經。    夢境深處模糊的光暈旁,一個球狀的物體不斷地沖擊著那團光暈,墻上的影子不斷地搖晃,搖晃……    第二天,他在床頭,發現了一只僵硬,臃腫而布滿斑點的飛蛾。他沒由來地感到一陣悲哀,這讓他想起了童年的一段經歷——    黑板上有著老師的板書:唯有奮斗,才能破繭成蝶。鬼神使差地,他竟從屋檐下撿回一只飛蛾幼蟲,放置在儲藏室那個破舊的鞋盒中,破繭成蝶對于一個孩子,意味著太多了!然而一個月后他打開盒子,當一團灰色的東西莽撞地沖出盒子,在儲藏室昏暗的燈光下胡亂地盤旋了幾圈后,便流星般墜落在角落的黑暗里。儲藏室的吊燈余悸未消般,不斷地搖晃,搖晃……    潛意識的抵觸讓他落荒而逃,無論是童年還是現在。    他夢中的飛蛾永遠在履行著撲火的使命,給他一種窒息般的心塞。而除此之外,還有一只小小的蠕蟲,踽踽獨行在一片黑暗中。    漸漸地,他越來越難集中于他的工作,這使本來就業績不佳的他更為難堪。“未來的成功屬于當下的奮斗者”——這是公司的標語,他行尸走肉般游離于電腦屏幕的幽藍光芒和晚上黑暗籠罩下晃動著的光暈間,難得清醒時,他又會陷入更深的心悸之中。       (四)    潛伏的病毒終于突破了免疫系統的閾值,開始肆無忌憚地蔓延。    夢中臃腫的蠕蟲開始觸動顎下的吐絲器,黑暗中漂浮著若有若無的絲線。    他內心的不安終于在現實中得到照應——同事小王不見了。但就具體而言,他甚至沒注意到小王是何時消失的,事實上近期他幾乎沒有和同事有任何的交流。    更讓他疑惑的是,周圍的同事似乎完全沒有發現他的消失,辦公室正一片死寂,凝固的空氣中只剩下了敲鍵盤的聲音,毫無生氣。大家似乎都在趕著,夜以繼日地“奮斗”——公司的紅的刺眼的標語“未來的成功屬于現在奮斗者”無疑是一劑高效的興奮劑。他看著對面隔間那個臉幾乎貼到電腦屏幕女孩——她已經連續一周加班到凌晨一點了。     “誒,你知道小王去哪了嗎?”     “什么?”她的臉沒有絲毫偏離屏幕的意思。     “小王啊,坐你邊上那個。”     “啊……不知道……”她囈語一般回答。       “……”他感到一陣無力,小王的桌子上似乎趴著一個白乎乎的團狀物,這讓他甚至無法判斷自己是否生活在一個真實的世界里——那是一只貨真價實的繭!    下班時刻他走出公司,整幢燈火通明的辦公樓里有許多瞪著布滿紅血絲的眼睛的“奮斗者”,公司的打卡記錄欄里,小王已經空了整整一周了,沒有人提起他。他搖了搖頭,一個星期前他也和周圍的人一樣夜以繼日地逼著自己走向所謂屬于奮斗者的成功未來。    每晚的夢境里照例都有一只飛蛾,猝不及防沖進那團亮的灼人的火焰里,在白日里奄奄一息。    兩天后,在一大片浮夸的賓館廣告中,他發現了巴掌大的“繭”的廣告。   ……    進入預訂房間,門隨之關閉。    “祝您愉快。”    不超過五平米的屋子,只有一支筆和一本書。    他知道這是他理想中的地方了。       (五)    長久地站在房子的窗前,看著樓下的川流不息,看著十字路口的井然有序,看著寫字樓深夜里閃著光的房間,看一天又一天的重復……千萬個日夜可以被壓縮為永恒的一日。    他聽見自己的腳步,聽見那些城市機械疲憊不堪的嘆息,他聽不到自己的心聲。    “你怎么了。”他試圖逃避這個聲音。    晶瑩的絲線開始攀上夢中蠕蟲的身軀,形成一道若有若無的屏障。    他知道自己這么久在逃避什么。他已經不得不面對他那可以被壓縮為一日的五年。    上千個日夜,足以使他從最初的激情洋溢到最原地踏步的頹喪,那句明晃晃的“未來的成功屬于現在的奮斗者”拽著他,直至磨盡他最后一滴熱血。    思緒沿著腦海中若有若無的絲線回溯——那是一條充斥著奮斗的吶喊的路,從老師寫下“破繭成蝶”那一刻起開始延伸的路,在千萬條名言警句堆砌下洋溢著飽滿的、令人眩暈的、激情的路。    他憤憤地一圈砸在墻上,墻嗡嗡作響,震得他的手生疼。不一會兒,墻的那邊傳來一陣模糊的聲音:   有人嗎。    他用一聲咳嗽代為回答。   “也許您愿意聽我嘮叨幾句嗎?請原諒……我不能與您面對面交談。”   “何妨。”    “你知道的,城市里生活壓力有多大,即便是大學畢業后還算幸運,找到了一家專業對口的公司,那又如何呢?還不是拿著勉強湊合的工資,讓夢想這個詞在永無休止的加班中變得綿軟無力?就像一根不斷松弛又擰緊的發條。生活,看不到盡頭但又一眼能看到底。還有什么值得拼搏?”    “我是個懦夫,渴望逃離。這個社會的洪流中我就是被拋下的泥沙,在死寂的泥底被生活埋葬!人人都是一樣的表情,他們無一例外擁有著年輕卻畸形的脊椎,疲憊而高度近視的眼睛,前傾的脖頸似乎想要索取更多,我看著他們,我只想逃離。”    “生存!竟然只是為了生存!”    “這座高速運轉的殺人機器!這只拘囿人的繭子!”    他的耳朵嗡嗡作響,一字一句都震得他生疼。    “我連續一周沒去上班,即使我不清楚滯留在出租房會比在公司里掙扎好多少,即使我很有可能被開除,但我的的確確失去了走出房門的力氣。‘奮斗’只給我留下了一個臃腫的皮囊。”    “第七天我仍沉溺在封閉的想法中,雜亂而空洞的思緒織成了一個巨大的繭。”    “你猜怎么樣?一周的最后一天我發現自己變成了一只飛蛾。命運就這樣輕易地玩弄我于股掌之中。”    “我還是飛去了公司,個人的缺席并沒有對公司的運轉造成任何影響,這個時代根本就不缺前仆后繼的奮斗者!奮斗者只是一個符號罷了!內心的信仰轟然倒塌,黑暗中隱隱燃燒的火焰像毒蛇的信子,舔舐著我的翅尖,我幾乎沒有思考,就沖了過去……”    “信仰?”    “不,我無法稱之為信仰,當我身負重傷醒來,身上割裂般的疼痛令人無法動彈,我看著自己微微顫抖的傷痕累累的翅膀,薄而脆弱,可是它能帶我走出原來的繭,我卻……”    “后來,我來到這家旅館,唯一一個愿意接納我的處所了……”       (六)   迷茫。   沉默。   可以從頭來過嗎。良久,他開口道。   “我們把自己變成了……”他停頓了一下。   “繭。”   “我們束縛了我們,讓我們的奮斗成了條件反射式的沖動,就像飛蛾沖破繭歷練出恰到好處的翅膀,即便張開,也是白白浪費在不屬于它的火焰上。”    他的夢里除了一只破了口子的繭,什么也沒再出現。     (七)   “繭”依舊有絡繹不絕的住客,沒人會注意到這兩個特殊的房客。    重新回到公司的寫字樓里時,看著那一行“未來的成功屬于今天的奮斗者”,他們不禁相視而笑。         “歡迎回來。”    那個臉要貼到屏幕的姑娘輕聲說。   (八)     身為飛蛾,為什么不選擇在白日里飛翔。         編輯:沈家怡 指導老師:趙凌云           +10我喜歡

善惡 文/漆萌 世上大多數事物都由我掌控,我便是人們口中所說的命。 “姑姑,你看,這個人還不錯啊,為什么結局會是這樣?”夢執著太虛鏡為我剛剛安排好以后命運的林甫抱不平。“你覺得我判錯了是不是?”我笑著看著她,她沒有回話,只老高地撅著她的嘴,大眼睛里充滿了對我的控訴。“好吧,那我帶你去凡間看看,你自會知曉我是否判錯。” 林甫篇 林甫,衛國丞相,深得民心,深受皇帝器重。(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你一定很奇怪我為什么要給他一個悲慘的命運吧?是不是覺得我很無情?”夢點點頭,又飛快地搖了搖頭。我失笑地揉揉她的腦袋,“走吧,我帶你去看看十五年前發生的事。” “十五年前,吳衛兩國交戰,在鹿鳴山一戰中,前大將軍王風指揮失誤,致三萬人葬身于山谷,無一人生還,王風也自殺謝罪。皇帝震怒,下令賜死了王風一家,一家五十六口人無一幸免,一時間人人自危。幸得丞相林甫在危急時候力挽狂瀾,使衛國百姓免遭戰火,還與吳皇簽訂了百年共和條約,換來了這百年的和平。” “姑姑,這人多好啊,拯救了千千萬萬百姓的性命。” 我搖搖頭:“很多事情并不是我們所認為的那樣,真正的真相有時未必能完全展現在世人眼前。” “報,將軍,我們快支撐不住了。”“丞相的援兵到了沒?”“沒有消息。”“完了,完了。”王風頹然地坐下,仿佛一下子老了十來歲。“將軍。”“出去吧!”王風揮揮手。(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這就是那個王風?看著也不像是無能之人啊!” “本就不是。王風與林甫本師出同門,只是這王風更受師傅喜愛,時間久了,林甫的嫉妒愈發強烈。你看,林甫本可以救這三萬人于水火,只因他與王風的私人恩怨,無故延緩援軍支援,三萬人為此喪命,王風家五十六口人更是因此搭上了性命。你說這樣的人我如何能使他如意一輩子?” “這……” “你來。” 就在我們說話的這會功夫,戰爭已經結束。目所及處,尸橫遍野,血流成河,生生的將這蒼茫的大地添了幾分妖冶,空氣中彌漫的血腥味久久不散,一切的一切無一不在訴說著戰事的慘烈。王風跪在尸體中間,滿臉血污,分不清是他自己的還是敵人的,“若我王風不死,他日必將踏平吳國!”一聲怒吼,年僅三十四歲的將軍王風便結束了自己的一生。 “死得這般慘烈的英雄竟在死后被自己所保護的百姓唾罵,自己的家人也賠上了性命,你說,林甫不該付出代價嗎?” 夢久久不曾說話。我摸摸她的頭:“好了,別難受了,姑姑再帶你去看個人如何?” 楊之行篇 楚國蕪州。 “姑姑,我們來這干什么呀?” “帶你見一見一個有意思的人。我們到了。喏,你自己看。” “楊家商行?” “嗯,楊家商行有兩樣東西舉世皆聞,一是楊家商行里的東西,另一樣便是這楊家商行的老板楊之行了。楊家商行出品的必是好東西,楊家商行的信譽是極高的,偏偏這楊家商行的老板為人吝嗇,為世人所恥笑。” “但姑姑很欣賞他對嗎?” “哦,何以見得?” “因為姑姑給了他一個極好的命運。”夢調皮地笑笑。 “沒錯,世人只道楊之行為人吝嗇小氣卻不知道他的大方謙讓。” “老爺,他們又在編排你了!”楊之行身邊的小童為剛剛聽到的消息氣憤。“哦?他們又說了什么?”“他們說老爺你吝嗇小氣,一毛不拔!”小童越想越氣,臉漲得通紅。“又是這些,一點新意都沒有。每年都是一樣的東西。”“老爺,你不生氣?”“有什么好氣的?他們說便讓他們說好了,他們也只是說著解氣的,我們又不能堵住他們的嘴。”“可是他們說的也太難聽了。”小童還是憤憤不平。“你啊,總是這樣,如此急躁。我們的商行難免會搶了人家的生意,讓人家說兩句又怎么了。” “老爺,冀州那又出了天災。”忽另一小童來報。“唉,這兩年世人難過啊,傳我的命令下去,冀州方面大米和布帛這一個月降到最低價,確保每個人都可以吃飽,其他的你們看著安排。”“是。”“不許以我的名義。”“得嘞,老爺放心。”“嗯,去吧。”“老爺,為什么不讓別人知道啊?”“百姓們現在只要我的幫助,而不是我的聲名。我的名聲并不影響我的生意,那又何必老是去在乎別人的看法呢?知我意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又何必費那些個功夫去解釋?” “你看,這便是世人眼中小氣吝嗇的楊之行。世人大多會被流言所惑,然后又成為流言的傳播者,有些時候這些謠言甚至會代替真相成為真相。世人總喜歡把自己所認為正確的當成真相,不愿去深究真正的真相。” 夢點點頭,似懂非懂。我拉著夢剛想離開的時候,突然聽到一陣朗朗的讀書聲。 “姑姑,我們去看看吧。” “好。” 畫外音 世人命運大多由我所控,又不為我所控。人心吶,最易變,有誰知道下一刻的命運究竟是天堂還是地獄? 周進篇 “‘子曰:鄉原,德之賊也。’子曰:……” “姑姑,他是誰啊?” “他?他是蕪州的一名秀才,叫周進。” “周進?我來看看,咦?這個人不是挺認真的嗎?” “是的,他很認真,但是為什么最后還只是一名秀才是嗎?” “嘻嘻,還是姑姑懂我。” “就你嘴甜,哎,來了,你自己看。” “周進,周進。”一位彪形大漢推開門,朝屋子里大聲的喊著。“來了,來了。”一位文弱的清秀書生從里屋出來,“喲,是趙大哥啊,快,進屋坐坐。”“坐就不必了,咱們一家人就不說兩家話了,最近哥哥我手頭有有點緊了。”“哥哥,上次不是剛剛借了……”“少廢話!”“趙大哥,兄弟也沒有多少錢了最近,只有這些了你看夠不夠?”看到錢的趙虎頓時眉開眼笑。“夠了夠了,兄弟放心,等哥哥贏了錢自然忘不了你。”“哥哥這叫什么話。”“那我先走了。”“趙大哥慢走。”“留步。” “你可知這趙虎是什么樣的人嗎?”我看著拿著錢的趙虎慢慢走進了賭場。 “不就是一個賭徒嗎?” “哼,這個人可不是一般的賭徒,他曾經為了賭,賣妻典子。為了一點錢把自己的妻子賣給了有錢的暴徒,沒過幾天他的妻子就被打死了,死的時候身上沒有一處好的地方,他的兩個孩子現在不知所蹤。周進不是不知道趙虎的品行,但是他更怕趙虎的打擊報復。周進這種人膽小如鼠,為虎作倀,看上去好相處,實際上卻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小人。要不是看在他祖上的那一點功德上秀才都沒得做。” “姑姑,人間好復雜啊!以為的好人不一定是好人,以為的壞人也不一定是壞人。” “是的,人間很復雜,因為人心是復雜的。我看似能夠掌握他們的以后,實際上誰也左右不了他們。他們完全有能力篡改我安排的命運,但是他們之中能做到的人很少。大多數人心安理得的碌碌無為,只一小部分人才有喊出‘王侯將相,寧有種乎’的勇氣和決心。” “誰叫姑姑你厲害呢!” “就你知道!”我沒好氣地敲了夢一下。 “嘻嘻。” 番外 衛國舉國上下都在討論一件事,那就是他們的丞相林甫要被處斬了。十五年前的王王風將軍原來是戰死沙場的英雄而并非自殺謝罪的奸賊。一時間林甫成了過街老鼠,人人得而誅之,而林家也從此一蹶不振。皇帝格外開恩,只處斬林甫一人。另追封王風大將軍為忠勇侯,王風的夫人為一品夫人。 被押往刑場的林甫被圍觀的百姓丟了一身的臭雞蛋和爛番茄,更有甚者都丟起了石頭,頓時林甫頭破血流。林甫忽然有些想笑,他所以為的這一生最幸福的時刻居然還是和王風一起拜師學藝的時候,那時候他還不懂得什么是嫉妒,那時候的他們能為了一把不值錢的小木劍樂上一整天,從什么時候開始自己忽然開始不滿足了呢?林甫不記得了。他想可能是從師傅收王風為徒的那一天起他就開始嫉妒王風了吧。 某年某月某日某小院,一位穿著藍衣服的小童正在看書,另一位穿著同樣衣服的小童手上拿著一把小木劍跑了過來。 “師兄,師兄,你看,師傅給我們的武器。” “是什么?” “就是你前幾日一直想要的小木劍啊。” “師傅怎么會知道?” “我和師傅說的啊?” “啊?” “師兄放心吧,我和師傅說是我自己想要。現在我們就可以開始練劍了,長大了我要保護師兄。” “不行,怎么樣也是我保護你。怎么能讓你保護我呢?” “師傅說師兄身子虛,當然是我保護師兄了。” “那我們倆就比比看,誰厲害就誰保護另外一個不厲害的人。” “好。” “拉鉤。” “拉鉤上吊,一百年不許變,變了就是小狗,長大要殺頭。” …… “師弟,你看,失信是真的要殺頭的。哈哈哈哈” 一代奸相林甫就這么死去了。沒人會為他的死惋惜,也沒人會記得曾經孩提時代他許下的諾言。一切的一切都隨著知情人的死亡而逝去…… 記憶中那兩個扎著羊角的小童還在為以后許下諾言,軟糯的聲音還回蕩在四角小院,“拉鉤上吊,一百年不許變,變了就是小狗,長大要殺頭。” +10我喜歡


馮雪樺的優質推薦評比鄭建文的推薦清單43505李宜中的優質推薦評比崔致治的優質產品推薦91270張易宸的優質必買清單25907吳宗舜的必買購物清單吳珮念的優惠好物49425劉柏堯的焦點新聞部落格
偶遇二老 (2) 張世郁的開箱推薦文天地19081不惠:采瓜人 (2) 陳慧芳的優惠好物81182夢中歷險記 (2) (3) 趙恩華的優質產品推薦185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i54dl27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